课程分类
“大家弹起来——钢琴即兴伴奏入门”徐之彤
党史 典型事迹
来源: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 | 发布时间:2022-04-13 14:32:50
简介:钢琴即兴伴奏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能力。它是集音乐听觉、钢琴弹奏、音乐理论、键盘和声、音乐修养五种能力于一身的综合能力,以上这五种因素是同等重要的。因此,对于弹好钢琴即兴伴奏而言,需要多种知识的融会贯通,需要钢琴演奏能力的充分胜任,需要熟练掌握调性与和声的应用能力。 当下的年轻人,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青年学子,流行音乐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把喜欢的歌曲弹唱出来,把喜欢的歌曲转化为钢琴小曲,既可将其深度加工成为一首流光溢彩的钢琴曲,也可简单生动地将其变为一首通俗易弹的小品,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练习和学习而达成的。无论是专业院校、师范院校,还是综合大学的学生们来说,即便钢琴的演奏能力不够扎实,程度不是太高,同样都是可以学习这套课程从而开启你的即兴弹奏之路的。课程选取了一些广为人知的歌曲和旋律作为切入点,从解析旋律、分配和声、寻找规律、掌握原则、寻求变化、探索多样性等方面入手,逐渐地深入下去。 本套课程的主讲人徐之彤教授就是结合他本人自幼至今30余年的弹奏经验,结合他多种风格类型音乐的创作经验、流行音乐的创作体验,归纳总结出一套学习和练习的方法。 这门课程就是以化繁为简的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将热爱即兴演奏的初学者带入到钢琴即兴弹奏的美好世界中来。让即兴伴奏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保留节目,成为大家在众人面前一展身手的精彩技能。

课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