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央音 / 视频详情

一起向未来 | 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师李杨冠宇在兰考奏响冬奥会主题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0 10:26:23

暂无权限观看

仅限登录用户观看

登录

暂无权限观看

仅限非登录用户观看

登录

暂无权限观看

仅限校内用户观看

登录

应版权要求,本内容需要付费观看

3元购买
播放数: |

所属名称:一起向未来 | 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师李杨冠宇在兰考奏响冬奥会主题曲

所属类型:

所属合集:

时间:2022-03-30

地点:

责任者:

责任形式:

开放范围: 公开

河南兰考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焦书记当年种下的泡桐树不但让兰考摆脱了风沙更让当地人摆脱了贫困这些泡桐树如今成为制作各种民族乐器的重要材料也成为兰考县的一个特色支柱产业。

  图片  


  图片  


2月15日,一袭红衣的李杨冠宇,双手轻弹古筝,一曲《一起向未来》的美妙旋律在琴弦上流淌。在她的身旁,是80多名轻抚古筝的学生,以及远近闻名的“焦桐”。

 

李杨冠宇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2021年10月,她被派驻到兰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该中心的一名文艺宣讲师。在这里,她听到许多关于焦裕禄的故事,感受到当地人对于“焦桐”的深厚感情,领悟到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追求美好生活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骄人成绩。

  图片  

今年年初,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李杨冠宇便萌生了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改编成古筝曲的想法。于是,在中央音乐学院同事们的帮助下,古筝曲《一起向未来》“诞生”了。

  

  图片  

“古筝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乐器之一,音域宽广,音色优美动听,演奏技巧丰富,表现力强,因此,又被称为‘众乐之王’。”李杨冠宇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用古筝弹奏《一起向未来》,既表达了人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美好祝福,也饱含了音乐人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待。

 

李杨冠宇说:“正值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这首歌充满了号召力,再加上兰考有乐器制作业这样一个优势,所以想到了做这样一件事。”

  图片  

来到兰考后,李杨冠宇经过调研了解到兰考的民族乐器加工行业较为发达,孩子们学习古筝弹奏得天独厚,于是便有了此次“焦桐”树下古筝乐团的演奏。

 

2月15日参与弹奏的古筝全部产自兰考。这个昔日的贫困县,如今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民族乐器生产销售基地。年产销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500万套,年产值2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5%。兰考,正以崭新的姿态“一起向未来”。

图片